close

………………………【Phoebe手札第 41 篇】………………………

 

為了李大仁,Maggie最終選擇了刪掉擇偶板板上的其中一條,可能終於明白到,不是因為符合板板上的條件,你的存在才有了意義,而是因為你的存在,使板板上一行又一行的條件有了新的不同的詮釋。它們,可以為了你這個人的存在而更改。

懵懂初識情的階段,我們訂下了很多條件,內心深處似乎認定了,只有符合我們心目中那一個個條件的人出現了,我們才會願意打開心門。只是當那麼一天,當花瓣落滿地,心花朵朵開的那瞬間,那樣一個其實並不完全符合我們條件的人出現了,這時候,來不及思考適不適合的問題,自以為我們可以為對方而改變我們的標準,更或者天真地以為對方願意為了我們而改變,於是,板板悄悄掏出來,刪不掉的已經是自己的心意,而不再是那一行又一行曾經堅定寫上的字字句句。

只是,愛情成敗的關鍵,其實從不在Maggie認定的時間點上,愛情是moment的問題。又青和大仁十五年來的頻率一直沒有撞對過,但是其實李大仁每一刻的moment,都早已獻給了程又青。所以,在面對Maggie坦誠對又青感情的那一刻,他才可以如此安靜,甚至是安靜到殘忍且讓人感覺寒心的地步,Maggie的聲聲指責並沒有錯。外界的眼光看來,他好像是一個凡事都不挑剔的好好先生,其實仔細想想,那是因為他情緒的唯一波動只有來自程又青,除了程又青的喜怒哀樂,別人的一切,對他都構不成影響力。

我想,Maggie這一次是真真正正的愛,真正的痛徹心扉,要不然,她的戀愛記錄簿上,李大仁的名字不需要如此用力的划掉,彷彿想把這一個名字從生命中除掉一樣,如果只是單純的條件論,李大仁充其量只是一個不太符合標準理想的曾經人選,如此這般,李大仁的名字應該只會像前面兩個被判了死刑的名字一樣,簡單的划上叉叉以示結束,然後再繼續尋找下一個更符合自己條件的“門當戶對”,因為我注意到了,她的本子上,除了李大仁的名字佔了第三個位置外,還有第四、第五,這些數字應該都是她在認識李大仁之前就先填上去的,相信每個女孩子都一樣,如果真的以愛為交往前提的話,我們都會希望對方是我們的唯一,而不會預設後面還有的第三、第四位,所以就此來說,Maggie之前的戀情真的就只是很簡單的條件論,直到遇到大仁開始,她才初嘗愛情的滋味,也因為是第一次,她在這一段感情中,才會這麼毫不保留。

我喜歡李大仁,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渴望自己的身邊能夠出現一個李大仁,但是,如果他永遠註定只能是程又青的李大仁的話,我不要做Maggie,我但願,我不會喜歡上這樣的大仁哥,因為走不進他們的世界,過不去她的笑容,測不透他的內心── Maggie,如果早知結果是這樣,如果早知道他永遠不會是屬於妳的大仁哥,妳在尋找條件論目標的前提下,應該要先搞懂的,不是他到底符不符合妳所訂下的條件,而是他的心里,到底是不是真的空著,等待著妳搬進去。

十五年來,我們可以一直是彼此身邊那個最貼近的朋友,我們可以分享對方生命中每一段感情的喜怒哀樂,我們可以在對方孤獨時送上一個好朋友的貼心肩膀,關懷呵護。十五年的關係,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好朋友”的觀念牢不可破,所以儘管看似不完美,我們依然願意死守著一種缺憾,而不願讓它承受可能改變的任何風險。所以,一句“我喜歡你”變得這麼難!因為有些感情,需要有距離美,不忍也不捨打破的距離美,因為不知道打破這樣一種和諧的距離美的背後,彼此之間是否能夠更靠近?抑或只是背對背,在人生的道路上漸行漸遠?

所以,好幾回好幾回,“我喜歡你”哽在喉嚨,卻抵不過根深蒂固的習慣;所以,“我喜歡你”迫在眉睫,“擁有即是失去的開始”的念頭讓我們之間的第一步始終舉步維艱,所以,“我喜歡你”呼之欲出,卻終究只能幻化成一句“我可能不會愛你!”

有時候,其實真的無法確定,那一句“我愛你”,會讓我們更靠近,還是讓距離逐漸擴大?

所以,有時候,我只能從雲里霧里追索你的身影,怕看得太清,靠得太近,我在你面前,無所遁形。

所以,我想,我可能……不會愛你!

──Phoebe 2011/11/07日

arrow
arrow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