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ebe劇觀 40 篇】


這一集,揭示的是兩種全然不同的愛情觀。

Maggie的擇偶條件板板一如她的主人般,行列分明,條理清晰,Maggie就像她的板板一樣冷靜,不慍不火,平平淡淡,合乎其理的跟李大仁走到了一起。

我曾經因為李大仁的“原來愛情並不是無形的感覺,而是一行一行的條件"”這句話而感到心酸,後來想了想Maggie只是更務實而勇於展現自我而已。她生長在一個並不完滿的家庭,母親三十歲時發現了父親外遇,從此父母過著有名無實、同床異夢的生活,這樣的家庭背景,Maggie是不可能啃著王子與公主的童話故事書長大的,所以,Maggie雖然年紀尚小,卻已明白那一行行並列的條件是一種自身多麼需要的安全感。我想,Maggie當時並沒認真想過,她對李大仁所謂的愛,究竟“條件”的成份佔了多少比例?但是,Maggie似乎也沒有錯,想現在所謂的愛情里,“條件式的愛情”的成份佔了多少,其實可能也沒有人去細細分析了。在一個一切都理所當然的物質主義的世界里,愛情附帶的條件,有時候也就變得理所當然。

而程又青跟Maggie不同,丁立威不是死板板的一行行的條件,丁立威是又青的嗎啡,又青的毒瘤。

是否有過這麼一句話?“女人的眼睛里容不下一粒沙子,男人的心卻裝得下整個世界”。

男人與女人在面對愛情時全然不同的態度與看法,在這一集里又青與大仁討論的觀點讓我印象深刻。

女人在面對愛情時可以委曲求全,卑躬屈膝。

男人卻喜歡有個性的女人。

但是在愛情的世界里,卻被要求必需有忍讓、妥協、奉獻、犧牲的精神,所以她們這麼做了,她們忍讓、妥協、奉獻、犧牲。

男人卻認為女人的委曲求全,在愛情的世界里顯得自己卑微,少了一種驕傲的魅力,少了自我的真性情。

女人卻認為男人總是努力想要馴服自己,馴服之後,得到之後,新鮮感也就隨之消失。

──於是,愛淡了,情滅了,緣盡了,一切也就煙消雲散了。

但是,其實在愛情的世界里,是非對錯很難衡量,只有適合與不適合,又青該是自信從容穿著高跟鞋曼妙舞步的女子,不該是被嗎啡與毒瘤控制的迷失自我的女人。道理人人知道,但不一定都能實行,愛情的世界里,必須不斷的碰撞,不停的磨合,最終能夠讓你懂得妥協的藝術,又能在對方面前保持自我的人,才是最適合的那個人。

不管是安靜徜徉在板板上的一行行條件,或是為愛迷失自我的女人,愛情,從古至今,總是以多種面貌存在著。

有句話說:你愛上他,不是因為他是誰,而是在他面前,你到底是誰。

──Phoebe 2011/10/26日











arrow
arrow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