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ebe手札第 51 篇】


第三十八次的同學會,長桌上盛滿著友情的歡聲笑語,
三十三歲的她,憶起了九十年代的燦爛,
都說懷舊,不是因為那個時代多美好,而是因為那個時代,我們年輕。
是的,成詩媛的燦爛輝煌時代一九九七──那一年,她十八歲!
那就像是某個被風吹過的夏天;
或者,像是冬天的寒流來襲,我們懶洋洋賴在床上的午後,

一卷在握,在書里看到了美麗的詩句,找到了一個屬於我們的世界;
或者,也像是不經意走進了一家陌生的唱片行,卻在某個隱匿安靜的小角落發現了一首動人而熟悉的音樂;
或者,又像是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了一樣,屬於我們的青春,又重新被解碼了。 

──"爸爸的彩票是百萬獎金,我的彩票是H.O.T的Candy。"

故事是這樣展開的。

1997,那是H.O.T的年代,那是水晶男孩的年代。

1997,也是你和我只能回首追溯的遙遠的那一頭,是你和我都無法去的純真年代。

我不迷H.O.T,我不迷水晶男孩,但是我相信,我們曾經花痴熱烈追捧過的那個他是誰也罷,粉絲的心態,不管何時何地,永遠都是一樣的!

──"十八歲,大人們都說,我們這個年紀看到落葉也會哭泣,但當時的我們,比任何大人都嚴肅、激烈、痛苦過。
一九九七年,十八歲,我們的十八歲是這麼開始的。"

為了演唱會的門票,沒日沒夜地排隊;
房間里滿滿的牆壁,堆積著他們的身影;
一件帶汗臭味的襯衫,是心頭至愛的寶貝;
為了各路而來攻擊他的粉絲,我們使出全部心力去捍衛;

──"有兩個一樣的花才能得分的畫圖,我們也曾經想要努力變得一樣,但是有一瞬間,我們開始改變了,成為相互不一樣的人,當時為什麼就那麼不想承認這件事呢。"

在這當中,有人爬牆了,也有人離開了;
時光的推移,也有人成長了,即使是曾傾盡全力去愛他們的我們,也不例外。
我對我曾經最最愛的他們說過:
我不知道永遠有多遠,但是我會用分分秒秒,來證明我會愛你們直到永永遠遠。
在時間的洪流下,我們對他們的愛,原來並沒有我們曾經想像的永遠那麼遠,
有了自己的煩惱,有了自己的工作,有了自己的生活,
我們的追星時代,結束在我們慢慢揮別雲里霧里茫然無知的青春歲月的終結站里。
但是,在他們的身上,刻划著我們的青春印記,刻划著我們的年少輕狂,刻划著我們的無知衝動,
所以,在偶然遇見的那一刻,我們依舊會怦然,
那些時刻,是只有粉絲才會了解的悸動。 

──"人和人都不一樣,這就是世界的法則,人類聲張的法則。十八歲,我們在成長,所以變得越來越不一樣,正面臨著只能接受彼此變化的成長疼痛面前。"

這部劇第一次觸動我的,是友珍對H.O.T的"移情別戀",詩媛走進她房間的那一刻,她驀然驚覺,原來她跟她的陣線,已經不再一樣;原來她跟她的視線落到之處,已然不同方向。

友珍哭了,因為自己的"背叛"。

現在看來,那就是生命中一段小小的在追星生涯中的插曲,但是,沒當過粉絲的人不會了解,因為我們曾經對他們用情多深,所以面臨自己的"背叛",我們會有多心痛。

那麼深切的愛過,所以就那麼真切的痛過。

粉絲是無法言喻的,但是粉絲的愛也是不可侮蔑的。

應該沒有哪一部劇如此認真剖析粉絲的心態,這些幼稚的小小的不經意的,是追過星的我不會忘卻的真實。

──"初戀,每個人的初戀之所以美好,不只是因為初戀的TA有多美麗,
而是因為在那初戀時節,有過略顯愚笨的年輕滋味,也有極度單純的我,還有難以壓抑的火熱的你。

而且我們再也……再也無法回到那年輕而單純的火熱時節,而我們也早已對此心知肚明。

初戀是莽撞的,不經過精明地計算,而僅憑單純和熱情就把一切都拋出去,最終走向失敗,不過也因此才會產生戲劇性,
那些無法再擁有的,交織著熱度與情感的莽撞故事,使得初戀成為了我人生中最扣人心弦的一場戲,
所以即便失敗了也很好,畢竟悲劇性的結果,能比喜劇保存更長時間,
若能將一部失敗的初戀之劇留在我的人生的某個角落,這也是件很帥的事情。"

關於初戀。
當習慣架著眼鏡的成詩媛換上了隱形眼鏡,
當鄖雲宰的少男情懷為成詩媛而初開那個剎那,
青梅與竹馬的成長步調註定不再一致。

初戀的季節,我們都太懵懂,成詩媛,這個眼中只有Tony哥哥的狂熱追星粉,自然也不例外。
初戀的季節,我們都太茫然,友珍與陶學讚的分分合合,成詩媛要求回到從前最親近的好朋友的關係;
初戀的季節,我們都太年輕,理不清自己心的同時,有時候也會懼怕,再多一點點的舉動,都會讓我們不知所措。 
初戀的季節,終究會遠走。

──"浪漫過後就是生活,單純染上污垢,熱情結成冰塊,年輕變成世故,年齡漸漸增長,
所以那單純年代的初戀,也變成了讓人感到疲勞而困難的日常生活,
這就是初戀看起來無法成功的原因,因為沒人會說出初戀成功的浪漫故事。

就那樣成功了也很好,雖然我的人生沒有一部讓人心寒的悲劇,但我有比任何一件多年的毛衣更舒適和熟悉的感覺,
當厭煩了熟悉的感覺時,還有可以再取出來看看的心動。

從懵懂無知時的青梅竹馬,到初戀,到戀人,到最後像這樣成為妻子和丈夫,
我們經歷了相同的時代,共享著相同的回憶,一起增長著歲數。

熟悉的心動,真好!"

生活不是藝術,在風花雪月的詩句,我們成長而邁入了成人世界的生活。
詩媛與雲宰的愛情,沒有碰撞四射的愛的火花,
詩媛與雲宰的愛情,沒有玫瑰與紅酒薰人欲醉的承諾,
詩媛與雲宰的愛情,沒有如山藥般黏黏答答的如膠似漆,
詩媛依舊專一愛著Tony哥哥,
雲宰依舊會探詢他與Tony間詩媛的選擇,
最後,好像總是一連串永無止境的爭吵與鬥嘴,
但是,鬥了一輩子,也恩愛了一輩子。
初戀的季節過後,現實生活的到來,
他們用自己懂得的方式,去珍惜著對方,呵護著對方。 

──"初戀是一個時代,一旦流走便永不復返,現在必須給眼前,新的時代、新的愛情一個機會,
就算沒有初戀的熱度和單純,也應該等待因為那些傷痛而成長、成熟起來的成人的愛情。
只有願意等待的人才能夢想愛情。"

關於俊熙,是我不提不行的。
我絕對認為,他不是同性戀,他只是,就在那麼一個決定性的時間里,喜歡上的,剛好是一個男生而已。
但是,他的心態、他的感情,從來沒有被扭曲。
我絕不認同男男、女女戀,
但是,在教室那個憩靜午休的午後,那個擱在中間的隨身听, 那個面對面趴著睡覺的兩人,如此沒有掠奪性的俊熙,
他的初戀雖然失敗了,但是,在那個他等待著的,也是那個等待著他的車子里的某一個人,
我相信,如此美好的俊熙,一定可以擁有屬於他自己的愛。
因為,只有願意等待的人,才能夢想愛情。 

──"火熱而單純,所以讓人無比懷念的那個年代。能聽到嗎?能聽到就請應答吧!我的九十年代啊!"

作了一場純純美夢,留下一身遺落的塵埃,
淋了一場青春的雨,掉了一地破碎的燦爛,

還好,有這麼一部劇,讓我悼念逝去的青春;
還好,有這麼一部劇,讓我回顧過去的花痴狂妄之後, 繼續向前。
還好,有這麼一部劇,以青春著筆,以懷舊開啟,卻不是純青春,卻不是純懷舊……而是親情、友情、愛情,的一場攜手相伴,繼而成長的故事。 
還好,還好,還好……我的年代,雖然不是1997,我卻同樣擁有過,不甚輝煌有點殘缺卻真真切切永不再到來的青春!

一九九七,我──應答了!但是啊,它早已飄向了何方?

──馨Phoebe 2012/12/12日

(致我們已逝的青春,我們的一九九七)


arrow
arrow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