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說,孤單這回事,隨著心情起伏變化而發生,
不同的情緒,不同的心情,所以,沒有辦法習慣成自然;
為什麼我卻覺得,我已經很會跟孤單獨處,
甚至習慣跟它做朋友了呢?

如果可以選擇,我也不希望跟它成為好朋友,
但是,當父母在我八歲時離異,
父親選擇了酒精度日而遺棄了媽媽和我們四姐弟的時候,
我要如何去相信爸爸的肩膀是寬闊的,
可以一手就把我們的所有都扛在身上?

當後來父親再度出現,
而他只是想要回兩位姐姐的時候,
與此同時是因為兩位姐姐已經可以工作自立,不需他照顧,
而我與弟弟年紀尚幼,他不想帶走的時候,
我要如果去相信血緣至親,血濃於水這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話?

當後來家變驟演,
媽媽只能靠著日復一日的熬夜做月餅,供給我們三餐飽足的時候,
外公親自把警察帶上門來,告發媽媽沒有經營執照而被迫停業的時候,
我要如何去相信這個世界有所謂的真善美?

我很早就出來工作,離開家里,沒有辦法選擇,
那時候,只知道,工作不能停頓,
弟弟還要求學,弟弟不能跟三位姐姐一樣,
連一次畢業典禮都沒有參加過;
那時候,只知道,工作不能停頓,
病重的姐姐尚躺床榻,大筆大筆的支出,需要拼命拼命的工作。

我的生命,其實破破爛爛的,沒有多少華麗的色彩,
因為我根本沒有看過絢麗的顏色,
但是我卻還是相信了,
我相信了爸爸的肩膀很寬闊,
是足夠扛起一家人的笑和淚的,
只是那個人不是我爸爸!
我相信血緣至親、血濃於水這句話,
親人之間真的可以無條件去付出的,
只是他們不是我的家人!
我也相信了這世界的至真至善至美,
我相信人性那不可泯滅的善良的一面,
所以我盡量做到不辜負、不虧欠,
懷著感恩的心珍惜著在我生命中出現過的人事物,
雖然,時至今日,我依舊是孤單的!
但是我真的相信,從來沒有放棄過希望!

所以我想說,最可怕的不是孤單,
活在世上,孤單的滋味總是會油然而生,
但是,孤單之後不會是永無止境的寂寞,
即使我們擁有不甚完美的人生,
即使我們背上沒有隱形的翅膀,
即使我們沒有拯救世界的能力,
但是,孤單得清醒,面對它,不卑不亢,
那是我們的人生,是我們人生的一部份,
相信在我們人生的厚度里,
承受得了,也過渡得了。

──馨Phoebe 2012/11/15日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