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ebe手札第 48 篇】


──康雅,迴旋舞的發源地,我忍不住,為那單純、重覆的舞蹈哭泣,人們,為什麼總是旋轉不止呢?迴旋啊迴旋,好愚蠢,又好卑微的我們啊!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麼?突然,我感覺到卑微的我,好寂寞。
 
不喜歡旋轉又旋轉所帶來的頭暈目眩,但是,我們的一生,卻總是在旋轉不止,但在一個迴旋又一個迴旋的圈圈中,迷失了自我,在毫無目的卻不願停下來的迴旋中,看不清自己,看不清身邊的景物,所以怎麼可能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欸!李大仁!你有沒有一個感覺啊?把架子上,鞋子全部買回去的快樂,其實遠遠比不上“當你終於擁有”“那雙想望已久鞋子”的雀躍,我,真的改變了!原來這樣的改變,才是我真的想要,也是我真的需要的!李大仁,我知道你會懂的!所以,漸漸,我開始懂得,我不能擁有的那一切,其實另有命定的主人。在某一個“moment”,他們,終會相遇。於是,幸運的我,終於結束了那不屬於我的一切。我辭去了安定,我開始飛翔。
 
我覺得,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有一個階段,面對鞋架上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鞋子,我們實在搞不清楚哪一雙,是我們“真正想望已久的鞋子”,好像也沒有人來告訴我們,到底哪一雙是最適合我們走路的鞋子,所以,我們一雙接著一雙的購買,欲望愈發無止境的把我們淹沒了。直到某天,我們發現了架子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鞋子,有我們曾經熱愛的,有我們看著可能一點都不喜歡的,有的甚至我們已不記得曾幾何時,把它置入了我們的購物車……於是,在某些時刻才恍然明了,我們想要的,我們喜歡的,其實就是徜徉在角落那唯一的一雙,也許不起眼,也許不特別,可是穿起來舒服的感覺,無可替代。生命總是要經過累積,沉澱,才會知道什麼東西值得追求,什麼東西需要被擱置下來。看開了,坦然了,淡定了,辭去安定開始飛翔的程又青,神采飛揚的程又青,雲淡風清的程又青,比什麼都美!
 
──現在的我,很喜歡“愛”,也更懂得“愛”了,因為它,讓我們更值得地活著。欸!你──你想過嗎?究竟是誰的鼾聲,可以伴你安心地睡去,以及,我們都希望得到“愛”,但是,我們為“愛”,又做過了什麼呢?
 
鼾聲,也許是令人厭惡的壞習慣,在這里,卻被解讀成了一種最貼心最安然的陪伴!在我們的生命中,形形色色的人與我們相匯交叉而過,有的在某個路口,分道揚鏢了,有的卻成為溶入生命中不能分離的個體,在我們的人生劇場上留下來的人,不是最完美的,不是毫無瑕疵的,但一定是我們生命中最特別的存在!我們都享受“愛”,以及,我們也渴望被愛,但是,我們認識“愛”嗎?我想起了《光陰的故事》中,許媽對毅源說的:只有真正懂得愛,並付出愛的人,才有資格得到愛。當厭耳的鼾聲也能成為生活中的交響樂時,也許到那時候,我們才會真正品懂幸福的滋味。
 
因為,真正的愛,是包容、忍耐、無私、奉獻、犧牲。
 
──我還確定你們的愛情,不會有高潮迭起、驚天動地的“moment”,但絕對是“歷久彌新”!
 
高潮迭起、驚天動地、轟轟烈烈、驚天地泣鬼神,我們曾經也尋找這樣子一個對象,跟曾經的又青一樣,“怦然”、“心動”、“moment”……似乎愛情的感覺就是這幾個形容詞所組合起來,然而我們往往容易忽略了在這多變的時代,歷久彌新的感覺更讓人感動。當回憶的匣子打開,也許我能記住的,已經不是曾經的怦然、心動以及moment的時刻,反而我憶起了青澀的我,青澀的你,青澀的那段往昔,青澀的陪伴。歷久,彌新,不再需要更多的怦然、心動、moment;歷久,彌新,如朋友如情人的感情,像一首靜靜流淌的生活小詩,潺潺水聲為生活伴奏著,水的清澈透明流入溫暖的心窩。程又青和李大仁的“歷久彌新”,讓我響往,讓我感動。
 
十三集《我可能不會愛你》,歷時五個月的拍攝,三個月的陪伴,十三篇心得,在它划下句點的這一刻,我深深不捨,卻為這個不落俗套的結局深深感動著。Mag姐和瞿導,你們為“特別的朋友”這一詞,留下很輝煌的一章!我不想形容我的不捨,我刻划不出我的感動,所以我只能說的是:謝謝你們!
 
我其實還是在這擁擠的城市中不停的旋轉著,很多簡單的純真的美好的,我心響往卻已不再懷抱熱情,懷抱相信!但是,因為《我可能不會愛你》,我重新思考了很多問題,就像又青說的:我們為“愛”,又做過了什麼呢?就像程爸程媽討論的鼾聲;還有丁立威與程又青的“怦然”、“心動”、“moment”,以及程又青與李大仁的“歷久彌新”!戲劇結束了,但其實正意味著另一個全新的開始。不管未來會怎樣,我們都要在旋轉又旋轉的輪迴中,體驗人生,領悟人生,旋轉出美妙的人生舞姿。
 
──Phoebe 2011/12/14日

 
arrow
arrow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