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be手札第 46 篇】……………………

 

一句“我可能不會愛你”,以為就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一個末端的結尾語,一個不再有下文的句點。於是,我們以為可以坦然的告訴自己,已經為彼此間“好朋友”的關係找到了一份最適合彼此的定位,或者說,為某種蠢蠢欲動的感情找到了抑制的出口,於是,放任自己,游走在彼此認為的最適合的“好朋友”的地帶。

為什麼明明熟悉已极的一切,為什麼明明習以為常的一切,卻在某一天突然蹦出了一個答案?而在那個晴天霹靂的答案背後,方了解到“我可能不會愛你”,原來只是一個開始,從來不是結束。

那麼,我們該當如何走到最後呢?或者說,該以一種怎樣的關係,才可以讓這段彼此最在乎的感情,划下一個最美麗的句點?

因為太在乎,所以戰戰兢兢,所以忐忑不安,所以煩燥不已,深怕因為自己的處理不當,讓這個句點不幸蒙上了污點。

所以,曾經夢想著像“美少女戰士”一樣勇敢拯救地球的又青,最後卻選擇了成為小丸子一樣的鴕鳥,在機場,又青選擇了不看李大仁最後一眼,盡管李大仁那一句淡淡的“沒關係”飽含著多大的失望,“你是我最好最好最好最好的朋友”是多麼傷人的一句話,又青還是選擇了,用這一句話,來悍衛這段最珍貴的感情。

友情,是否真的比愛情更歷久彌堅,沒有絕對的答案,但是我們卻也知道,友情和愛情的世界,畢竟完全不同,最好的朋友不一定就是最適合的情人,愛情,在不斷的磨合之下,會有不斷的變化,是昇華的心靈境界,還是愈走愈遠的步伐?對程又青而言,那是一個太陌生的世界,以至於睿智如她,也不能承受任何一點可能失去、可能改變她跟李大仁彼此間友情的本質的風險。所以,也許,砰然,可以讓她心安理得,而細水長流,她選擇了置於心底靜靜流淌。

不要責怪程又青的糊塗,不要責怪程又青的掙扎,不要責怪程又青的退縮,不要責怪程又青的逃避,不要責怪程又青看重“怦然”的那份心態,因為,那是一個太微妙的邊緣,任誰處在程又青的位置上,我們都不能夠保證,我們有多麼能夠“怡然自得”。

他們在磨合,我們在等待,李大仁用十五年的時間,等待程又青一個答案,程又青用十五年的時間,證明李大仁在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而我們用十一週的時間,等待的卻是一種心靈的洗滌,李大仁也好,程又青也罷,他們所詮釋的是愛情與友情另一種不同的風貌。

我不喜歡丁立威在程又青面前所表現出的自信,有種太篤定,太過於驕傲。但是第十一集之後,我有點窺視到了一丁點不一樣的丁立威,或者說,他終於用了一種我不太排斥的方式,讓我看到他對程又青的好。

安排工作的那一段,我嘗試站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我想或許我有點了解他的用心與苦心,心疼女友在工作上的疲惫,也心疼她營營役役的奉獻,卻得不到真正的認可,於是,為她安排一份全新的環境,舒適的工作,週休三天的優渥條件──那是他愛她疼她所表現的方式。

是的,這樣的丁立威真的沒有說很不好,不好的一點是,他只是不適合程又青。程又青是果斷的,程又青是好強的,程又青是能幹的,程又青是干脆的,程又青是特別的──程又青需要的,從來不是這些!

她訴說工作的疲惫,職場的失意,付出努力之後感受到的徒然、空虛、落寞……她需要的不是一個男生願意每月付她薪水,或是為她開一家店,讓她可以不用一輩子“不上不下”的賣鞋子……從來她需要的,就是很簡單的“聊一聊”,只是一句“妳有自己的工作哲學”,只是一句沒有任何條件的“我永遠支持妳!”

程又青其實不難懂,只是丁立威剛好不懂,程又青其實也不是那麼的好讀懂,只是李大仁剛好就是那麼的懂!

所以,李大仁遠去了,但是空氣卻從不曾離開,在又青客廳的那一幕,程又青凝視著空氣中李大仁的臉,不管有聲抑或無聲,不管有形抑或無形,不管友情抑或愛情,那種內心深處的心靈對話,丁立威的聲音只能註定飄散於空氣中。

李大仁是又青不能缺少的空氣,而丁立威是只能幻化成無形的空氣。

但是,失而復得的喜悅總是讓我們來不及去思考其他,在我們自己的悲泣聲中,會忽然覺得眼前以為我們再也看不到的那個“他”,一定就是我們的全部、我們的世界、我們的最愛。“怦然”在化學作用的作祟下,我們會心動,會忘了“所以然”,忘了思考,忘了魂之所在,甚至忘記了,“失而復得”的珍貴,是否就能夠填補兩人之間的殘缺,以及等等不適合的因素。

“失而復得”喜悅的情緒過後,“怦然”的悸動過後,心動的“甜蜜”過後,我們命名為“愛情”的東西,所留下的將會是什麼?

婚姻,從來不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

新加坡機場是很微妙的一幕,丁立威劫後重生,抱得美人歸的狂喜,程又青迷失在“失而復得”以及“怦然”的複雜心情,李大仁的不捨難過不言而喻的心痛,以及女版李大仁平安旁觀者的了然與陪伴……到底通往幸福的旅程,還要歷經多少的迂迴曲折?而還要多少的峰回路轉,才能夠明白比愛情更歷久彌堅的不是只有友情,而更是心靈與心靈的相契合?

──Phoebe 2011/11/30

arrow
arrow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