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ebe手札第 45 篇】………………………

 

大麥白,全新的顏色,裝潢起來,將賦予全新的面貌,全新的氣息,一定會為家里帶來煥然一新的感覺,但是,玫瑰白看起來卻增添溫馨,予人溫暖,中間該如何取捨?李大仁的一句“那就玫瑰白吧!”我幾乎毫不意外,純粹是個人的解讀,在我看來,絲毫不猶豫選擇了玫瑰白的李大仁,表現出來的是一種新不如舊的感覺,讓我立刻想起了那個十五年一直緊追程又青身後的李大仁。大麥白固然看起來大方得體,卻不如早已熟悉習慣的玫瑰白來得舒服自在,讓我聯想到了Maggie與程又青,大方勇敢漂亮可愛的Maggie,卻永遠取代不了舊人的位置。

我奇妙的發現了李家人的一個共通點,一個刀子口豆腐心的媽媽,盡管嘴里萬般不情願,但是卻依然不缺席女兒重要的歌唱比賽,看似叛逆善於頂撞母親的淘淘,听到來自母親的話之後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覺得獲得了最重要的肯定。我想起了李大仁對程又青說的我可能不會愛你,他們都在用自己所理解的方式去守候所愛的人,盡管外人不能理解,但是這份真心卻是無價的,不容質疑的。

“我在距離世界最近的地方工作,但我卻是離世界最遠的人。”

為什麼听了之後,感覺李大仁是這個世界上最孤獨的人?看著飛機的起起落落,目送每一個旅客來來去去,看盡每一個重逢的微笑與每一滴分離的眼淚……世界各地的明信片佔滿了一整面牆,卻原來那並不是滿足與幸福的象徵。離世界最遠的人──或者說,他是個被世界所遺忘了的人?所以,他一個人,在茫茫絡繹不絕的人潮中舉著板板,從程又青換成了李大仁,等待著被人提領,只是,繁華的人煙淹蓋了他,擦身而過的人潮忽略了他,或者說,屬於他的“世界”,遺忘了他。

那麼,程又青的世界又是怎樣一番景象呢?

為什麼情緒這麼低落?

──因為今天的業績爛斃了。

為什麼感覺很悲傷?

為什麼……好悶?

為什麼……好想哭?

──絕對不是因為李大仁!

好像空氣遠去了,好像世界變空了,好像靈魂被掏走了,靜靜的癱躺著,有一種情緒,名為空虛,有一種傷感,名為失落,有一種不知所措,名為莫名奇妙,不知所以。

為什麼情緒還是這麼低落?

──因為沒什麼好high的。

為什麼感覺還是這麼悲傷?

──因為昨天、今天、明天,都是同樣的一天。

為什麼還是好想哭?

──因為我的生活一成不變!

改變,到底應該從什麼地方開始?

從剪去那一頭長長飄逸的秀髮?從減少喝啤酒開始?從戒掉宵夜開始?抑或,必須從戒掉“找李大仁聊一聊”這個習慣開始?也許,一切的改變都只能這麼的片面,就像是無聊了想出去散散步,百無寥賴想要做松餅,也許最想要改變的,是兩人間的相處模式,只是,即使是散散步或是做松餅,那個男人要求的,依然是那麼強悍堅定的一句:給他完整的一個小時。

一頭俏麗頑皮的短髮,換取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愛情與自我,有時候很難和諧地相處。適當的妥協,是相處時的藝術,然而一味的妥協,只能在愛情面前逐漸迷失了自我,到頭來,你愛上的那個人,已經不是一個可以讓你勇於展現自我的人,失去魅力的人,只會變得愈發自卑……程又青,妳的努力改變,決心妥協,會讓妳變得不快樂。李大仁懂妳,所以一頭短髮,在丁立威的眼中,是一種沒有經過商量便擅自決定的自私,但在李大仁眼中,一個簡單的手勢,卻傳遞出了充滿讚賞的訊息。所以,假髮的秘密,不是“話不投機”的男友丁立威第一個知道,而是這一個懂得欣賞懂得讚美卻是一個“不可能愛上她”的好朋友第一個被告知。

“這樣的程又青真好看,百看不厭的好看!”

又是老樣子,從身後默默的窺探著,但是,一句“我可能不會愛你”,原本只是一句粉飾內心的謊言,到最後卻成為了一個桎梏與無盡的深淵,捆綁住自己。時間真的是最奇妙的魔法師,盡管如何努力的偽裝,洗淨鉛華,褪去一身塵埃之後,從心出發的感情卻從來由不得我們的極力控制而褪色。

“不要為了我,改變你想去的方向。”

我可以毫不猶豫的說,這是我听過的最動听的一句情話嗎?李大仁的一行字,我的眼淚幾乎充斥眼眶快掉下來了。與強勢安排一切的丁立威不一樣;與甚至侵權決定程又青頭髮長度的丁立威不一樣;與丁立威的情話綿綿不一樣;與交護照給程又青,告訴她以後由她來決定他落腳處的丁立威不一樣;與在別的城市中搜索屬於她的頭髮氣息的丁立威不一樣;與告訴她不能生活在沒有她的城市里的丁立威不一樣……李大仁真的不一樣,不要為了我,改變妳想去的方向,因為妳就是這麼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程又青,妳不需要改變──這是李大仁!

可惜啊!可惜!這是李大仁與程又青總會發出的嘆息。

可惜啊!可惜!愛情里總是存在這麼多的陰錯陽差,《光陰的故事中》孫一美說過,人生就是由這麼多的陰錯陽差而構成的。

從盧辛蒂一句“他的分數可以唸政大新聞系耶!”,直到二度被她提起的《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歌詞卻總無疾告吹,第四次,拋下巨響炸彈的任務由Maggie負責,我從來不曾覺得,我這麼喜歡這個時候的Maggie,流著眼涙哽咽著唱著歌,不再維持可愛的形象,不再被自己製造的假象捆綁著,我第二次發現,她居然是如此深愛著大仁哥!而這一次,也許她長大了,也許她成熟了,她把愛昇華成了另一種境界,不再存心隱瞞那個小秘密,終於她坦露無遺,清楚的告訴了又青李大仁的感情。

一直努力想改變,但是改變的方向都在自己能預設,能掌控的範圍內,但是這一次,對又青來說,比九一一的恐怖襲擊更來勢汹汹,比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來得更震撼……因為那是十五年前開始,就告訴她“不可能愛上她”的最好的“哥兒們”……變化總在我們始料未及中,陰錯陽差還會繼續上演嗎?柳暗花明還要再走多長的路?

一切都變了!暗潮洶湧,正待開始!

──Phoebe 2011/11/26日

arrow
arrow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