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ebe手札第 43 篇】………………………


愛情是正歌詠的畫眉,在愛情光影交錯的丛林里,夜夜笙歌,美輪美奐,轟轟烈烈的歌詠著愛情世界中偉大的兩三事,然而,當甜蜜的初期過去,當砰然及心動已成為一種慣性的理所當然時,愛情華麗的面紗逐漸褪去,就連畫眉的歌聲也變得乾枯暗啞。這個時候,愛情還是一首歌嗎?或者,只是一支味道變得習以為常,食之無味,棄之卻又覺得可惜的雞肋?

愛情沒有一套方程式可以計算,然而自古以來,愛情一直以自己的邏輯存在著。

讓人陶醉的香檳,也許是生活中不能缺少的調劑品。熱戀的初期,或者套句程又青的話,是被“心動”與“砰然”欺騙的初期,我們每天陶醉在香檳那薰人欲醉的香味里,丁立威的侵略性與占有欲就像香檳的味道一樣來勢洶洶,具有危險性的催眠力量卻又讓人忍不住想要靠近,然而就跟最初的心動與砰然一樣,一個人不可能每天靠香檳度日,迷爛的日子過多了,醉薰薰的樣子厭煩了,回歸平淡的時候,我們最掛念的,莫過於那一杯簡簡單單卻會讓人充滿能量的白開水。白開水的營養與益處,就像李大仁的內歛含蓄一樣,從不鋒芒畢露,但是對於已經口渴太久的又青來說,一切的平淡卻是恰到好處!也許不止是程又青,轟轟烈烈的感情固然難得也難忘,但是愛情其實也是耐力持久戰,沒有多餘的精力可以追求一輩子的轟轟烈烈,細水長流是一段感情的最終去向,不是因為最終歸於平淡了,最珍貴的是兩人處在平淡的氛圍中,還能製造出突顯真心的浪漫與感動。

李大仁不止是程又青的開水,他也是她的空氣。第八集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那一紙“我想我應該不會愛你”的煞費苦心,不是赴新加坡前夕那一封鼓足勇氣“很愛你”的告白短信,更不是孟老師那早就洞悉一切的那一句“這麼適合的兩人,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在一起呢”的用心良苦……而是──你不在這個城市了,但是,你安慰的聲音,你溫暖的氣息,卻猶如就在我身旁一般,從不曾遠離。我在想,新加坡彼端的李大仁,以及在台北這一邊哭成淚人兒的程又青,到底是怎樣一種水乳相交,心有靈犀的感情,才可以在距離以國家計算的程度,卻可以超越一切的障礙,讓兩人之間,遙遙相隔的只是伸手就能觸摸得到的距離?原來有一種感情,叫做“無聲勝有聲”,叫做“我沉默,你卻都明了”。就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的充斥在我的周圍,我們不曾察覺到空氣對我們的重要性,甚至理所當然的忽略了空氣的存在,但是如果缺氧卻會讓我們活不下去。就像李大仁之於程又青的意義一樣,沒有任何人可以破壞她跟李大仁之間的關係,因為程又青可以沒有香檳過日子,但是程又青不能沒有空氣過日子。

我在想,大仁是又青的白開水和空氣的話,那,又青又是大仁的什麼呢?於是我想到了,開水的溫度,由電爐的熱度來決定,所以,又青是那個掌握決定性的電爐,掌握著大仁的情緒,心的溫度,他事業的去向,他的未來,以及他情感的歸屬。所以,又青,電爐的功能,其實不能用來製造香檳,最終,還是要回歸它的最終價值,燒開水才是最適合它的工作。

只有頻繁率撞對了,才會有幸福。大仁和又青,電爐和白開水,你們的moment即將開始!

聖經記載,起初,上帝在創造天地萬物的時候,每造出一樣東西,上帝都會使一件被造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所以,各按其時也可解釋為各歸各位,在愛情的世界里,只有各按其時,各歸各位,才會有真正的幸福。

──Phoebe 2011/11/21日凌晨

如果能夠計算,可以告訴我,

   這裡的又青與大仁,心與心的距離,到底有多靠近?


arrow
arrow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