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晚上,妳和珊說,覺得我變了,現在的妳不太喜歡現在的我……

科技日新月異,怎能要求人類亘古不變?然而,變的或許不是我,而是我們倆呢?又或許,其實從一開始,妳就沒有真正認識過我,不止是我,還有珊。

曾有那麼一段時間,我、珊,妳,幾乎整天膩在一塊,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對彼此有宣洩不完的熱情,聊不完的話題,玩不盡的遊戲……深夜,徹夜長談,也可以如此瘋狂。

然而,我們跟妳之間的關係,是那麼複雜、那麼撲朔迷離,從一開始認識,我們就直接跳過那段試圖了解彼此的過渡期,因此,我們可以一起玩、一起鬧、一起瘋、一起笑,但是,妳發現了嗎?或許因為彼此間迴然不同的經歷,注定了妳我之間的距離,那距離像是一道無法逾越的鴻溝,我曾試圖跨越,最終卻必須坦承無能為力。妳可以把妳的心事告訴我們,我們亦會充當一個很合格的聆听者,但是,我們卻無法坦然地將心事與妳傾訴,因為彼此身份地位太過懸殊,我們可以是最親密的好姐妹,卻也可以是最遙遠的陌生人。

妳出生於一個太過於優越的家庭,致使妳出生到現在,面對任何一個人,都有那麼一份卓然的優越感,妳把身邊一切的美好視作理所當然,甚至我很清楚知道,妳當初那麼熱心的喜歡和我們玩,那是因為妳在我們身上找到新鮮感,或者可以說,跟我們待在一起,妳能夠更加浸淫在妳那優越的感覺裡面。妳初認識我們的時候,我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宅女,朋友不多,妳悶的時候我們隨時可以陪妳解悶,那時候我和珊對教會的事奉工作都不太熱心,我們跟妳一樣,只是上上主日學,參加崇拜聚會,與教會的弟兄姐妹無太多交集,妳喜歡這樣子的我們,是麼?妳享受那種我們的世界只能有妳一人存在的感覺,是麼?

但是,今年新年時,我和珊毅然決然重返詩班,不僅如此,我們還參加了團契,更在今年七月份參與了音樂會,於是,我越來越融入教會的團體生活,在教會,我亦開始擁有自己的小天地、小圈圈……我們清楚地知道,我們對教會這份投入會深深地影響到妳,因為,妳渴望看到別人的讚賞。以前,教會長輩問妳何以不參加詩班時,妳可以理直氣壯地把我們也拖下水……現在,面對諸如此類的問題,妳卻說不出話來了。但是,在這件事情上,我自認我沒有做錯過什麼,詩班也好、團契也罷,我們力邀過妳一同加入,但是,妳並不想把時間投入到事奉當中,妳有妳的朋友圈,妳更喜歡把時間花費在吃喝玩樂上。

其實我們之間的距離一直是很遠的,我們的成長背景、環境、價值觀、人生觀、愛好,都是截然不同的,過去我試圖溶入妳的想法,但是在今天,我不再這麼傻氣了,妳不再喜歡我了,因為跟我在一起,妳找不到那種優越感了,這是殘忍的,因為一直以來,我們只是供妳享受的一種工具而已!如果妳和我們之間,必須永遠處在妳尊我卑這種姿態,如果我們必須永遠迎合妳,如果我們之間所謂的感情只能以此來衡量、來維持的話,那太無聊太沒有意義了。我其實一直是我,我喜歡交朋友,喜歡真心的對待,喜歡真誠的交流,是妳從沒了解過我,是妳早在一開始就為我們的關係定下界線,注定我們永遠只能像主僕,而非水乳相交的摰友!或許,沒有對或錯,只是妳我關係太微妙,注定無法交心……

但是,有一點我真想告訴妳,不要為自己找藉口,不要說是我回到詩班後就變了,我可以斷定,妳不喜歡我不是從那時候開始的,我真的可以斷定,那種變化只是一個月之前……也因為這樣才讓我心寒,只因為我忽然擁有了一種妳一直都在擁有但我們一直沒有的東西,妳就為妳的嫉妒找藉口了,我鄙視這種行為!那是靈魂中極其黑暗的一面!

那天珊把妳對她說的話告訴我之後,我發現自己沒太大感覺了,今天,我在平靜中寫下這篇文,腦海中浮起的,是曾經共有的點點滴滴,但是,我卻清楚知道,這段感情,不值得我難過,不值得我再努力,不值得我再挽留,因為我付出過,我也努力過了,如果最終仍須落得如此這般的下場,我也只好認了。

──Rachel 2008/09/16日 *^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