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周文章 

我住的斗室雖然狹窄,卻有一個小窗台可以曬衣,可以蒔花弄草,日子過的徬徨時,可以欣賞綠意,迎接陽光,也是一種淡然的幸福。

為竹澆水,為花施肥,手栽薄荷茂而不茸,荼靡含英而未周,幾盆花草與小樹就能妝點怡人的景觀,一個人的日子,也能自得其樂。

小樹亦有大志

幾盆草草木木,其中小小的發財樹最討喜。它連根到頂至多二十公分,雖沒有雄奇之姿,不過細觀其幹、其柯、其葉,倒真是一棵具體而微的小樹,也許它是依照神造萬物的理想比例:一百比一,所精心創造出來的模型樹。如今它被迫必須委身在小小的瓷缽裡,若長在樹林,也許就會勃然發展,不會如此委曲求全。

初看不覺得可愛,再看幾眼,愈覺得這株小樹的討喜。“發財”,俗又有力的稱呼,實在很貼近我當下的心境,就將它買回家。中年失業,好不容易才覓得一分以時計酬、臨時顧員的差事,有時累了一天回來,經過住家附近的獎券行,會有一股衝動,不如買張彩券,睡前向神禱告,求祂大發憐憫,讓手上這張彩券的號碼,經過幾天就變成我一夜致富的幸運數字。

我每天為小小的發財樹澆水,樂見它在嚴冬裡,依舊龍蔥昂揚,也盼望它終有一天成為參天巨木。有時,我也會與它來一段人樹對話,希望樹在成長之餘,能將蘊含其內的綠意,撥一點給我這位為了生活的麵包而忙得忘記吃食,卻又無法足食的紅塵過客。

“現實”真的會把人逼到一個退無可退的光景嗎?“現實”實在是一種極奇妙又充滿矛盾的現象,有人被它逼了做了英雄,有人因為它而淪落為草莽。其實,人生的眾芳雖然蕪穢,也並非一切歡愉,因為“現實”實在是一個中性的狀態,富人與窮人對於生活的苦處,自有不同領受。

“現實”雖然讓人安靜地承認自己當下的境地,因而能守分地度過此生,卻不能阻止萬物的演變及進化,也不能要求任何一株柔弱的植物;如同我窗前這棵發財樹,放棄懷抱幽負的歲寒之心。

心裡的溫暖與力量

聖經中,神的話說:“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希伯來書三章13節)我心裡的幽暗突然明亮起來,也覺得溫暖。日子已夠黯淡,不需要我們再任意加添煩惱。在疲憊困乏的時期,吾人更應該勉勵自己,以樂觀的想法看待手中擁有的,以積極的作為改善目前的艱苦。

人的感覺常常起伏不定:在夏日的輝映下,心情充滿溫暖;寒冬來臨時,心情也隨之冰冷。你可能今天勇敢堅定,明天卻消極焦慮。你的信心河流在水量充沛時盈滿,到了乾旱時期則河床見底。

別太相信你自己!寧可把希望寄託於神。當你灰心軟弱時,祂仍然滿有平安;當你孤單時,祂應許永不離開;當你頹喪時,祂依然堅定不移。

──摘錄自台灣中信月刊2011/3月份第50卷第58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