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橙色字幕節錄於劇中對白)

看《犀利人妻》,有時候總是不由自主的起雞皮疙瘩,把婚姻描寫得太現實了,也讓人不禁深思,在世界上,長長久久的婚姻能夠有多少呢? 

瑞凡: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都不認識我自己了。我從一棵活生生的樹,被砍倒做成了家具,這不是安真的錯,我也不知道是誰的錯,我只知道,跟薇恩在一起的我,是我喜歡的我,那是種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的狀態,笑,我是發自內心的笑,哭是痛徹骨髓的哭,我好像又重新活過來了一樣,我是一棵活生生的樹,而不只是維持家庭運轉的零件而已。我真的覺得我跟安真都變成了零件,只有功能沒有自我。你告訴我吧,人活著是為了什麼?難道,就只是為了變成零件而已嗎?  

康德:或許是,但我對人生設定的標準沒有像你這麼高,所以我沒有這種感覺,但是這是生活,不是嗎?人生就是要愈活愈安定,而不是愈活愈任性的。那好,如果你跟薇恩再繼續走下去,也只會走進另外一個更平淡的家庭生活,那你不也變成另外一個機器的零件了嗎?

瑞凡:不會的,薇恩是一個奇特的女孩,我跟她在一起,有許多不一樣的可能性,可能我們家裡會很亂,可能我們會三年不下廚,也有可能為了誰要洗衣服而大吵一架,但是如果我說,我今天不開車了,我要買重型機車,她一定會舉雙手讚成,又或者是我想辭職不幹了,想要寫小說完成我的夢想,她也一定會全力支持我。

康德:那好吧,聽到這裡呢,我總算有這麼一點點了解了。但是我的兄弟,你會不會太天真了?你跟薇恩現在是談戀愛……正確的說:熱戀期,這熱戀期的滋味,是比誰都要刺激,比誰都要辛辣的,就好像吃麻辣鍋,可是人總不能天天吃麻辣鍋的吧,等到你哪一天拉肚子拉到不行的時候,你就會開始想念那個沒有什麼味道的白米飯了,白米飯才是你應該要天天吃,天天都不能少的正餐。

對瑞凡與康德這一席話感想頗深。再堅定的愛,經過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循環輪轉,最終只會被平淡的柴米油鹽磨損得淡然無光,只是在每一段婚姻的灶台裡,一定曾有過刻骨銘心的同甘共苦,只是人往往是善忘的,白米飯天天吃,吃膩了,就固執的以為麻辣鍋是可以吃一輩子的,以為那種辛辣味能夠帶來一輩子的刺激感,於是,家裡那個為了你日夜操勞,把自己弄成黃臉婆的女人就注定是要被留下來、被遺忘的那一個。當局者迷天真如斯的瑞凡,不知有沒有想過,是什麼讓安真變成了只為了家庭而運轉的機器零件?如果她不是這麼規律這麼循環的運轉,他這麼多年來安定的生活是從何而來的?自私呵!男人!你只會言之鑿鑿為自己的過錯編出一個能讓自己比較好過的藉口而已!

安真:你可以好好看一下這個房子嗎?你仔細看一下好不好?這裡每一個角落,每一樣東西,都是我們辛辛苦苦打造的,這不只是一個房子,它是一個家!住著快樂的一家人的家!你說過這是我們的根,我們要在這裡一起變老不是嗎?我們不是要在這裡看著我們的孫子在這裡跑來跑去,你現在要把它毀掉?

瑞凡:如果沒有了愛,這一切都沒有意義了。

安真:沒有了愛?你不愛我了?

瑞凡:我曾經很愛妳,但是我不想再欺騙妳,我也不想再編理由,沒有錯,我不愛妳了。對於妳的愛,什麼時候開始消失的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我覺得妳像我媽的時候,可能是我厭倦一復一日公式化生活的時候。

當瑞凡滿口都是愛的時候,我真的很想問問他,他又知道愛是什麼了嗎?他是否知道愛裡還包含著責任、誠實,還有良心呢?如果這就是他所謂的愛,如果他所有的感覺都必須照著膚淺的片面的“愛”去行走,那溫瑞凡實在是一個太差勁的男人!

而安真就是個太傻氣的女人!沒有了心,她只想把這男人的軀殼留在身邊,只是外遇的男人,是連軀殼都留不住的。

唉!《犀利人妻》簡直是在看社會版,這麼現實的刻划,編劇會如何為它划上一個完美的句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